越剧《汉文皇后》剧情简介

汉文皇后,越剧历史剧。张波1982年编剧。潮剧也有此剧目。

剧目简介

写汉文帝即位不久,册立窦姬为皇后,并找回了与窦姬失散12年的弟弟窦广平。正当姊弟沉浸在团圆欢乐之际,不料广平因幼稚无知,中人奸计,犯下死罪。文帝与窦后情深,对窦广平一案在执法与徇情上犹豫不定。然窦后深明大义,闻知弟弟凶讯虽痛不欲生,但还是支持文帝严明执法,处死窦广平。

演出历史

该剧由上海越剧院于1982年10月18日首演于人民大舞台,获得文艺界好评。吴琛任艺术顾问,胡越导演,李修、庄德义编曲,苏石风、顾大良舞美设计,金长烈灯光设计,陈利华、包翠玉服装设计,陈利华造型设计,王元培、郭友涓技导。金采风饰窦皇后、张国华饰汉文帝、赵志刚饰窦广平、沈永明饰贾大夫、袁东饰赵通、董觉君饰赵芙蓉。

1987年,该剧舞美作品参加了中国舞台美术赴捷克斯洛伐克第六届布拉格舞台美术展,荣获“传统与现代舞台美术结合荣誉奖”。1988年,该剧由上海电视台摄制成5集戏曲电视剧播映,主要角色汉文帝、窦广平改由曹银娣、萧雅扮演。1983年剧本载浙江《戏文》杂志。1984年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该剧的单行本。

剧团介绍

上海越剧院是蜚声海内外的国家级戏曲剧院,最早可以追溯到民国时期的雪声剧团、玉兰剧团等越剧剧团。1950年4月,雪声剧团及云华剧团的一部分合并为华东越剧实验剧团。1955年3月,上海越剧院正式成立,由华东越剧实验剧团所属一团与华东越剧实验剧团二团为基础成立。袁雪芬任第一任院长。

上海越剧院是国内外闻名的国家戏曲剧院。其前身国营华东越剧实验剧团,由原雪声剧团及云华剧团部分成员合并组成,建立于1950年4月,隶属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1951年3月,剧团编入华东戏曲研究院后,吸收了东山越艺社的成员,成为华东越剧实验剧团一团。

1954年初,由玉兰剧团参军的中央军委总政治部文工团越剧队,归属华东戏曲研究院,定名为华东越剧实验剧团二团。1955年3月,华东戏曲研究院随着华东大行政区的撤销而停办,由该院所属的两个越剧团和部分艺术干部,建立了上海越剧院,由袁雪芬女士出任第一任院长,现为名誉院长。现任院长李莉、党总支书记张群、艺术总监胡勖。

剧院下设一团(男女合演)、二团(女子越剧,又称红楼剧团)、及三团(青年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业务办公室等。

演员

金采风女,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原名金翠凤,祖籍浙江省鄞县,1930年出生于上海。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获美国纽约美华艺术协会颁发的“亚洲最杰出艺人奖”。

张国华,江苏省吴县人,1937年8月2日出生。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曲表演学会理事、上海戏曲音乐协会理事。1954年考入华东戏曲研究院越剧演员训练班(上海市戏曲学校越剧班前身),习老生。由越剧前辈竹芳森、周剑鹤、项彩莲等老师启蒙,京剧及昆剧“传”字辈老师进行武功和身段训练,毕业后进入上海越剧院,为男女合演剧团的主要演员。

赵志刚,男,上海市嘉定人,196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文化部优秀专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杭州市文联副主席、戏剧家协会主席。

袁东是一位1947年5月17日生的二级演员。浙江绍兴人。曾在《祥林嫂》中饰鲁四老爷、《家》中饰高老太爷、《岭南风云录》中饰关天培等。